討論:上配管的水錘和噪音

2015-06-10

我們常常聽到在買賣成屋的時候,對於屋況,業主最常關心的問題就是房子會不會漏水? 好像房子只要久了,漏水就是無法避免的事情?

其實以台灣這樣時常發生地震的環境來說,管路採用明管的方式是比較保險的選擇。用吊架的方式固定在天花板,因為需要作修飾,所以成本會高於傳統暗管,但是日後需要檢修或者更動的時候,都不用擔心會傷害到房屋的結構體,也不用擔鄰居之間會因漏水問題而產生糾紛。符合現代人產權分明的觀念。甚至日後將整個管路做替換也不是問題,可以極大延長房屋的使用壽命。PS (除了吊管,雙層樓板,中空樓板,甚至局部降板、架高地板,SI工法等也可以有同樣的效果,雖然各有優缺,但是造價成本更高。)雅麗家www.bolin.com.tw


因此為了打造傳承百年的建築品牌,有越來越多的建商採用上配管的設計,但這同時也產生了新的問題,比如說給水管會產生水流聲和水槌聲的困擾。


我們發現水錘常見的原因,主要是因為水流突然截斷時,產生的渦流和衝擊,在給水管的管壁與設備口產生撞擊。除了驚人的噪音之外,還有管壁破裂或設備受損的危險。同時這也是以往暗管漏水原因之一。常見的解決方法是安裝水錘吸收器,或者出口處採用有防水錘功能的水龍頭,利用緩升緩降的方式關閉,可以避免衝擊。

 

而水流聲的原因比較多種,像是水壓在管壁內流動時產生的共鳴,如果轉折處過多,或者是固定架不夠穩固都容易發生,其振動也可能透過剛性夾具傳遞到結構體,再形成雜訊幅射到其他房間內。因此甚至會出現水管所在的衛生間沒甚麼聲音,反而是隔壁房間的噪音比較大的情形。www.bolin.com.tw

常見的解決方法,對外可以增加固定點,在固定架上增加彈性材質等,採用較厚的被覆管,用保溫棉等吸音的材質包覆。對內可以減少轉折,避免縮管,安裝減壓閥。或是採用出水口有安裝縮口起波器的水龍頭,達到穩壓整流的作用。避免規畫在空調管道內,或是相鄰住戶牆體構件上。

PS1
國內對給排水產生的室內噪音尚無規範,但是在雅麗家整理的資料均顯示,室內噪音對國人的健康和心血管疾病有直接的影響,包含大陸與日本都已經有明確的規範。

PS2
還有許多情況可能產生水錘跟共鳴,在這邊僅以供水系統採用上配管時產生噪音的情況做交流討論,小弟個人淺見,如有錯誤歡迎各界專業人士批評指教。˙

PS3整理

1 使用水錘吸收器
2 使用防水錘水龍頭(緩升緩降)雅麗家www.bolin.com.tw
3 高點遇到空氣阻塞時可以安裝釋氣閥
4 配管吊架增加固定點
5 固定架上增加彈性材質
6 用夾的方式比懸吊的好
7 採用較厚的被覆管
8 用保溫棉或玻璃纖維等吸音的材料包覆
9 減少轉折和接頭
10 避免縮管,從頭到尾都用一吋管
11 安裝減壓閥雅麗家www.bolin.com.tw
12 採用出水口有安裝縮口起波器的水龍頭雅麗家www.bolin.com.tw
13 避免規劃在格柵之通風系統管道間內。
14 避免固定於相鄰住戶牆體構件上。
15 減少管路內水流速度和壓力以降低噪音。
16 泵浦等其它設備與管路連接部位須以彈性材料為主。

 

水鎚現象(Water hammer)

如果把水管內正在流動的水快速關閉,管內的水會受到壓縮產生壓力上昇的現象,反之若將水栓急速打開,壓力會突然下降,像這樣由於管內的運動狀態急速變化而產生的壓力異常現象,稱為水鎚現象。

 

由於此種現象作用。異常壓力上昇時常會使水管發出響聲、而閥、接頭等配管零件容易因此而損壞。

水鎚分類可分為下列七種:

1.水砲水鎚(Water Cannon)

2.水平管內次冷水彈水鎚(Steam/Water Counterflow)

3.蒸汽穴破裂水鎚(Steam Pocked Collapse)

4.熱水閃化水鎚(Low Pressure Discharge)

5.蒸汽推動水彈水鎚(Water Slug)

6.管閥急速關閉水鎚(Rapid Valve Actuation)

7.水柱重合水鎚(Filling of a Voided Line-Column Rejoin)